面向“十四五”,江苏教育有五个“追求”

作者: 葛道凯   审核人: 宋青   文章来源: 江苏高等教育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3-24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暖民心,要求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他认为,面向十四五,教育工作者应致力于进一步推动教育发展体质扩容,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促进教育公平;面向新的发展阶段,江苏教育有五个追求

葛道凯说,教育是民生之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为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办好教育指明了方向。

十三五以来,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江苏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缓解择校热问题,江苏明确全面实行公民同招,公办民办学校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同步注册学籍。近190万学生总体实现了公民同招、免试入学。围绕放学早、接送难矛盾和课后看护难题,江苏全力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去年全省开展课后服务的小学、初中分别达到3304所、1116所,占学校总数的80%51%260多万中小学生从中受益。为推进扶困助学工作,江苏建设学生资助申请平台,去年秋季在全省高中阶段和本专科院校推广应用,有41.82万名学生在线提交申请,实现学生资助精准化、人性化、智能化。

葛道凯表示,过去五年,江苏教育站上了历史新起点,正在从世界中上水平向更高水平迈进。江苏教育的发展规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均位居全国前列。十三五时期,江苏出台《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2019年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综合得分达87.8分;学前教育新增1655所幼儿园,普惠园覆盖率达90.6%;义务教育历史性消除超大班额和大班额,疑似辍学动态清零;高中教育资源建设快速推进,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平稳实施;职业教育本科得到确立,质量水平领跑全国;15所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比十二五时期的985211建设高校数增加6所,入选高校总数居全国第二,其中入选的省属高校数量全国第一;全省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1.5万亿元,经费投入总量位居全国第二;累计培养270.8万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省内就业创业比例超过77%,高校贡献了全省80%以上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

面对新发展阶段,葛道凯用五个追求来描绘江苏教育的发展蓝图:追求一,体系建设更加完善。高水平普及15年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5%左右。追求二,供给方式更加多样,逐步形成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多通道成才的立交桥,发展适合的教育。追求三,公平底线更加牢固,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健全发展型资助政策体系。追求四,发展活力更加迸发。健全完善教育标准、监管、评价、督导、投入保障、教师队伍建设等基础性制度。追求五,服务成效更加凸显。充分发挥高校创新源、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大力推动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更为紧密,与现代产业结构融合更有深度。

葛道凯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教育系统将聚焦提升贡献力,对标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的目标任务,强化人才支持,强化智力支撑,强化科研创新,强化服务决策,始终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不断开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文章来源:江苏高等教育网2021318日,详情请点击http://www.jsgjxh.cn/newsview/27225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发展与改革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