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要从六个方面写好教育综合改革的“奋进之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3-16

“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内涵丰富……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刘自成认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教育综合改革的全过程,要在立德树人、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等方面,以教育综合改革的“奋进之笔”谱写建设教育强国的“得意之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全新飞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新的最新成果,必将引领着我们的伟大斗争从胜利走向胜利,引领着我们的伟大工程从跨越走向卓越,引领着我们的伟大事业从现在走向未来,引领着我们的伟大梦想从理想照进现实。深化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伟大思想的指引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勇做改革的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以教育综合改革的“奋进之笔”谱写建设教育强国的“得意之作”。

 要坚定方向,加快推进建设教育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教育的新使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

 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内涵丰富,从根本属性上说是社会主义的教育强国,从基本特征上说是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强国,从目的追求上说是服务“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教育强国。

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制度支撑。要扎根中国办教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遵循教育规律,立足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和独特的国情,切实增强教育自信,运用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解决中国教育问题。

 要服务全局办教育,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努力提升服务的能力,积极探索服务的方式,有效拓展服务的空间,展现教育的新气象,以教育的新发展新作为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要融通中外办教育,顺应新时代的历史性变革,创造性地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教育思想,充分借鉴吸收世界各国有益的教育成果,加快形成教育的中国模式、凝练教育的中国经验,为促进全球教育变革、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独特的贡献。

   要抓住根本,着力推进落实立德树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2016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指出,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2016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

 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带动高校其他工作。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加快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

 要从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正确的价值追求出发,加快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合理设计德育内容、途径、方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要从培养支撑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出发,在培养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过程中,更加注重培养学生自我提升的认知能力、与人交往的合作能力、面向未来的创新能力、奉献社会的职业能力,帮助学生迈好人生的每一步。

 要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出发推进素质教育,健全德育抓方向、智育重能力、体育推普及、美育多形式、劳动教育重习惯的体制机制,使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相互渗透、协调发展。要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融合,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社会育人的强大合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突出重点,有效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实现了全方位变革、获得了系统性提升、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了世界中上行列,“有学上”根本解决,“上好学”加快推进,人们期待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在这一历史成就的基础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眼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更美好生活的期待。

 要针对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健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机制,完善对农村地区、中西部地区、老少边穷岛地区的倾斜扶持机制,加快缩小教育的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校际差距、群体差距,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一个地区都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要针对教育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健全财政教育投入长效机制,加快完善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全面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切实增强教育有效供给能力。

 要加快推进教育转型升级,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快构建富有质量、灵活多样、方便可及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确保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要瞄准关键,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要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作为着力点,切实强教育的体制之“骨”、健教育的机制之“筋”,推进改革的深层发力,实现改革的深层突破。

 要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到2020年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建立的总目标,厘清关键任务、倒排时间节点、明确具体举措,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要突出问题导向,有效推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小学化”等问题,义务教育择校热、大班额、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等问题,职业教育质量不高、吸引力不强等问题,高等教育“同质化”倾向、创新型人才培养不足和创新型成果产出不够等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要强化落实导向,建立健全各环节全链条的改革推进机制,推进完善省级教育改革体制,完善常态化改革督办机制,增强改革试点的示范引领性,有效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合力和智慧,确保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循序渐进、稳中求进、纵深推进。

 要坚持放管服相结合,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建立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切实增强政府的治理能力,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提升教师的内在动力,扩大学生的选择权利,挖掘社会的参与潜力。

 要夯实基础,切实加强重大教育改革问题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深化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要研究中央新要求,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观点新战略新目标、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和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历史任务、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发生的全方位开创性变化成就和深层次历史性变革,切实找准教育改革的历史方位、现实站位、未来定位,提出政策建议,为推进科学决策、坚定不移推进教育改革提供理论支撑。

 要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找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和美丽中国建设对教育的新需要,研判“全面二孩”政策、老龄化社会、城镇化加速、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人工智能革命性变革对教育资源配置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影响,积极主动作出前瞻性布局和调整。

 要总结提炼教育改革的新成果新经验,密切关注国际教育改革发展前沿动态,有针对性地分析世界各国教育改革的经验做法和成功案例,厘清利弊得失,提出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意见建议。

 要下功夫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总结各地教育改革创造的新鲜经验,使改革的举措更接地气,改革的推进更有温度。

 要完善汇聚力量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功能,充分发挥教育研究机构的作用,尊重基层和学校的首创精神,确保研究有问题意识、大局站位、未来面向和专业功底。

 要强化保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教育事关千秋万代、薪火相传,涉及方方面面,办好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保证。

 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教育改革,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各级各类学校得到贯彻落实。

 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永远跟党走,自觉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衷心拥护者、坚定支持者、积极实践者。

 要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推进各项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行风,形成积极向上的校风、教风、学风。

 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改革干部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努力以专业的精神、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作风,尽好政治之责、勇担改革之任,不断增强改革的自信心、汇聚改革的正能量。

 

文章来源 | 《人民教育》杂志2017年第22期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发展与改革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