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型产业学院 助推应用人才培养

作者: 秦梦华 国忠金   审核人: 宋青   文章来源: 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5-14

应用型高校重在“用”,地方本科高校应当扎根地方,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为此,泰山学院在相关政策的指引下,秉持“T”型建设理念,深入探索产业学院建设模式、运行机制等问题,建立了具有教育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属性的“1+N+M”型现代产业学院,促进了应用型人才培养。

多方主体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体制

立足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泰山学院产业学院以应用型专业集群建设为主体,坚持四个对接,即:对接区域产业结构实施应用型专业集群建设,对接行业岗位需求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对接行业产业技术需求提升应用研究水平,对接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搭建新兴产业联盟,促进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协会等共建办学设施、共管办学过程、共享办学成果,形成多方主体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体制。为此,泰山学院通过校地、校企、校政企、校政企协等各种合作方式,建立了教师教育、人工智能、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联盟,形成了行业企业动态入驻机制。

“1+N+M”型产业学院建设模式

产业学院旨在对接区域产业发展,培养适应地方多元经济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这就要求产业学院打破学科壁垒,聚集多学科人才,实现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泰山学院秉持“T”型建设理念,即:“—”代表一家企业牵头对人才培养进行顶层设计;代表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导向的项目驱动创新链、人才链,突出真题真做,用真实项目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T”基座代表扎根区域发展的产业链集群,围绕区域产业多元需求,搭建了具有教育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属性的“1+N+M”型产业学院,即:“1”代表一家产业龙头企业或行业,“N”代表产业联盟N家合作企业,“M”代表与产业链深度对接的M个相关专业改造升级的专业集群,打破常规专业组织形式,形成了完备的产业学院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三级组织架构下的产业学院运行机制

传统的本科学院设置往往以学科导向为主,学院之间的校内藩篱很难打破,在产业合作方面存在一定的弊端与界限。泰山学院产业学院根据自身职能定位和区域发展需求,共建校内多学院协同校外行业、企业及地方资源的新型育人单位,构建了理事会、院长、工作委员会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三级管理组织架构。以学校为主体,联合牵头企业、共建企业、政府部门、协会等成立理事会,学校负责人和牵头企业负责人共任理事会理事长;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产业学院院长负责制,校内理事长兼职任产业学院院长,副院长分别来自学校、政府部门、企业等理事单位;副院长与企业工程师共同兼任产业学院专业建设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生工作委员会、外联服务委员会等4个工作机构主任。理事会是决策机构,负责审定产业学院章程、发展规划、管理架构以及引进的重大项目(团队)及相关支持政策,考核产业学院工作情况和运行绩效;院长负责拟定产业学院发展规划、运行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方案、师资调配、教学资源建设等;各工作委员会具体负责学院的专业建设、教学、科技成果转化、行政管理、学生管理、外联服务等工作。产业学院通过多主体深度融合,实现了专业共建、师资共培、人才共育、就业共担、资源共享、成果共用为主要内容的“六共育人”模式。

校内多学院制组织形态下的产业学院建设实践

学校摒弃单个学院建立产业学院的弊端,通过打破原有二级学院及学科壁垒,发挥专业集群复合型育人优势,进行了校内多学院制组织形态下的产业学院建设实践。围绕泰安市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兴产业,打造人工智能专业集群,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本产业学院专业集群来源于3个二级学院7个专业,包括一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两个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软件工程)以及两个新兴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依托于五岳独尊的泰山旅游资源优势,打造智慧文旅专业集群,建设智慧文旅产业学院。本产业学院专业集群来源于4个二级学院与文化旅游相关的6个专业,包括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旅游管理、历史学),两个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地理科学)等。目前,校内多学院制组织形态下的产业学院建设方兴未艾,已成为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1+N+M”型产业学院建设成效初显

学校立足区域发展优势,以深化产教融合解决应用型转型发展为着力点,积极对接新兴产业,协同行业企业和地方政府部门协会成立“1+N+M”型产业学院,促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设置与产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实践、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等深度融合。从育人理念、组织形式、培养模式、育人机制等层面全面进行人才培养体系的升级再造,突出真题真做,用真实项目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从而实现大学生从青年学子到准工程师、行业专家的转变。近年来,依托于产业学院外联服务工作以及定期举办的校企产学融合、助推民企发展等项目洽谈会,学校承接服务地方横向项目600余项,到账经费9000余万元,获批大学生国家级别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00余项,获得各类学科、技能竞赛省级以上奖励1000余项。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刘智勇、杨晨、吴杨、郭舒心4名学生合作的项目中泰智舟——基于人工智能的水体环境分析平台喜获第十四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目前,项目已在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落地,团队注册资金300万元,成立了山东中京承泰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514日第04版,详情请点击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5/14/content_594597.htm?div=-1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发展与改革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