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将建设260个基地,在17个领域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学生

作者: 江苏高等教育网   审核人: 宋青   文章来源: 江苏高等教育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9-12

829日,教育部发布通知,2019—2021年拟遴选建设26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其中2019年计划建设100个,覆盖数学、心理学、哲学等17个学科类别,目前已启动高校申报。

根据教育部规划,2019—2021年,拟遴选建设26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基地将着力培养未来的杰出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

具体而言,包括190个左右的理科基地、60个左右的文科基地以及10个左右的医科基地。获批建设的基地每年的招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0人。

2019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范围是:数学、物理学(含理论力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17个类别,计划建设100个基地。

据悉,符合条件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可以申报。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每所学校申报基地数不得超过6个;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每所学校申报基地数不得超过2个;其他高校,每所学校申报基地数不得超过1个。

通知称,选才方面,通知指出,要强化自主招生,创新遴选方式和评价标准,加强对各类偏才、怪才等学生的全面考察,真正发现志向远大、学术潜力大、综合能力强、心理素质好的优秀学生。

育才方面,要坚持因材施教,突出领域特色和学生特点,定制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学业、科研和生活导师制,给予学生全流程、全方位指导帮助。汇聚全球优质资源,促进学生与国内外学术大师深度接触合作。

 

文章来源:江苏高等教育网2019830日,详情请点击http://www.jsgjxh.cn/newsview/26186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发展与改革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