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开幕

作者: 宋青 高留…   审核人:    文章来源: 发改办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19

11月16日上午,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行政楼报告厅开幕。会议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盐城工学院承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孙维杰,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研究员,盐城市副市长葛启发,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我校党委书记刘祖汉教授、校长叶美兰教授,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领导,来自省内40余所高校校领导,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学会会员代表和我校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主持开幕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在会上致辞,他结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新时代高教40条”等新形势探讨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未来航向,指出今后要着力抓好三项工作:一要确立科学的人才培养质量观作为根本;二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作为抓手;三要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关键,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盐城市副市长葛启发在致辞中表示,盐城提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的“两高”目标,“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的“三市”战略和“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的“两海两绿”新路径,期待盐城工学院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聚焦盐城“三市”战略,聚力“两海两绿”发展新路径,继续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地合作,助力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

  我校党委书记刘祖汉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莅临年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60年来,紧贴建材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与行业地方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工程教育改革,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高校,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百所示范高校,3个工程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教学改革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特别是今年,学校正式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改变了全国经济百强市的盐城没有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圆了800万盐城人民办研究生教育的夙愿,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地方应用型大学服务地方、特色发展之路。同时,他期待莅临年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为我校教育改革发展事业把脉支招、悉心指导,多提宝贵意见。

开幕式上,颁发了江苏省2017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开幕式后,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研究员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作主旨学术报告,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开放大学校长兼党委副书记崔新有教授主持。王成斌以《新时代江苏高等教育的挑战与变革》为题,结合当前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高等教育论述,把握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国内外形势与任务。报告回顾与总结江苏高等教育40年发展道路,展望当前我省高等教育面临的新矛盾,提出了新阶段推进江苏高等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袁振国以《适应普及化阶段新发展的未来高等教育》为题,从宏观视角分析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指出了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将面临的问题。两个报告高屋建瓴,为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思路。

 据悉,年会还将举办校长论坛、特邀学术报告、研究生论坛、专题分论坛,专家们将围绕“高等教育现代化:改革开放40年与江苏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的主题开展交流研讨,科学分析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共商江苏高等教育发展大计。


开幕式会场(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在会上致辞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研究员出席并作主旨学术报告


盐城市副市长葛启发致辞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教授主持开幕式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出席并作主旨学术报告


江苏省高等学会副会长、江苏开放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崔新有教授主持主旨学术报告

 

我校党委书记刘祖汉教授讲话

 

开幕式会场(二)

 

江苏省2017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获奖者上台领奖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发展与改革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