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与改革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院 2019年工作总结

作者: 本站原创   审核人: 宋青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26

2019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发改办、高教院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

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严从实强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专项整治工作,组织部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认真检视部门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以整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完善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强化对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510”思廉月活动、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活动和“敬廉崇洁”专题廉政党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深入排查部门存在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发展与改革办公室主要工作

1.协助做好校领导年度专题调研工作。牵头制定2019年校领导专题调研工作方案,经校2019年第5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协助学校主要领导做好《加强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研究》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路径研究》的专题调研,牵头相关部门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了解民意,掌握实情,起草调研报告和汇报ppt。

2.协助主题教育办公室做好学校专题调研和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学校四个专题调研之一的牵头部门,围绕《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专题,组织10个相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汇总起草调研报告并做好专题汇报;作为专项整治9整治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问题的牵头部门,协同13个相关部门,做好专项整治问题的排查整改和推进落实工作,起草专项整治9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3.协助组织部做好2019年度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工作。作为牵头部门,协同人事处、教务处等13个部门做好学校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各类数据材料的汇总及自查报告的撰写工作。

4.开展2018-2020年任期重点目标任务中期检查。根据《盐城工学院部分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2018-2020年任期重点目标任务考核暂行办法》,会同相关部门,对被考核单位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对表找差,查漏补缺,进一步激发二级单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5.发挥参谋咨询作用。围绕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应用型大学建设、国家级省级“双万”计划申报、校园总体规划修编、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二级学院党委(总支)议事规则制定等,协助校领导及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和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发挥部门的参谋咨询职能。2019年6月,根据教育部发规司、省教育厅发规处要求,协同校办报送我校2019年普通本科院校多校区办学情况。

三、高等教育研究院主要工作

1.做好2020年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申报工作。在校内充分挖掘专兼职高教研究资源,强化申报组织和指导,目前已组织陈桂香博士、钱铭博士撰写申报书,并组织多次校内外专家指导,力争课题申报有所突破。

2.加强研究队伍建设。为加强高教研究力量,提升高教研究水平,在分管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6月25日下午,学校举行高等教育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聘任倪自银、沈晓梅、孙长银、吕祥、陈阳、陈桂香、李海莲、丁建洋、钱铭、马培培等10位同志为兼职研究员。同时,邀请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教授作《关于开展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的实践探索与思考建议》的学术报告,加强对高教研究人员的业务指导。

3.做好我校省高教学会副会长人选变更工作。因工作调整,我校推荐方海林校长为省高教学会副会长人选,2019年11月经省高教学会理事会大会选举,通过方海林校长为省高教学会副会长。2019年10月省高教学会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会在南京成立,经研究会理事会选举,方海林校长为研究会副会长。

4.做好课题申报组织工作。组织申报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经校内外专家评审,上报7项课题,评审结果尚未公布。组织报送中国高教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2019年度实验室管理专项课题2项,分别为:机械优集学院周海教授《高校机械类实验室危险源辨识及管控措施的研究》,化学化工学院周本华老师《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现状与改革研究》,机械优集学院周海教授的1项课题获得实验室管理专项一般课题立项。组织报送中国高教学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发展研究”专项课题3项,分别为:监督检查处陆苏华老师《地方院校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提升研究》,学生处谢莹副教授《运用儒家养心思想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材料学院卫爱国老师《铁军精神融入地方性高校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体系构建研究》。组织申报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与发展研究课题1项,发改办宋青副教授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研究》获一般课题立项。

5.做好成果奖申报工作。组织申报省高教学会2018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3项,分别是:发改办宋青副教授论文《美国合作教育机制对我国地方应用型高校的启迪》(《黑龙江高教研究》),土木工程学院徐兵老师论文《有限元法在材料力学案例教学中的运用研究》(《实验科学与技术》),体育教学部王莹老师专著《现代信息技术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审视》(《中国原子能出版社》)。体育教学部王莹老师的专著荣获二等奖。

6.做好高教动态资讯发布。密切关注国内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及时更新发布最新高教资讯,本年度在学校官网首页发布高教动态141条。

7.全力推进博士引聘工作。通过参加学术会议、招聘会议、网站微信平台等大力宣传博士招聘信息,加强与相关高等教育博士点高校的联系。目前,有两名博士正在跟踪联系中。


                发改办、高教院

                                                                      2019年12月26日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发展与改革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