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快推进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设

作者: 任素梅   审核人: 宋青   文章来源: 江苏教育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10-18

1011日,省教育厅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教育在行动之江苏加快推进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设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作综合发布。

据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以及人才自主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文科教育承担着繁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培养大批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等各方面人才的重要任务。文科教育是培养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产生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新文科的“新”是指“创新”,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新文科建设涉及哲学、文学、历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

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新文科建设,积极推动传统文科教育向新型文科教育转变。江苏高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跨学科交叉融合为途径推进专业改造与重组,以科技赋能为特色推进教育教学手段变革,以政产学研用融合为方式推进实践路径创新,积极开展新文科建设改革探索,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完善课程教学体系,创新育人模式。在2021年教育部认定的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中,江苏25所高校共74个项目入选。

杨树兵表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深入推进新文科建设,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既是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又是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日,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设的指导意见》,主要围绕如何推动江苏高校文科教育迈向更高水平这一核心问题,分为“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组织保障”五个部分,明确了“价值引领、守正创新、特色发展”的基本原则,提出大力实施新文科“四大计划”:江苏新文科教育教学体系创新计划、江苏新文科交叉人才培养先锋区建设计划、江苏新文科大讲堂计划、“悦读经典”—江苏大学生读书行动计划。《意见》还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条件保障、确保建设成效等一系列新文科建设保障措施。

杨树兵指出,未来江苏新文科建设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大改革和创新力度,推动我省高校新文科教育出理念、出人才、出成果,努力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文科教育服务能力和贡献水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南京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就理工科高校如何推进新文科建设,南京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就高校如何完善新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南京大学教授就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如何自主培养,厅高教处负责人就“悦读经典”—江苏大学生读书行动计划如何实施等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文章来源:《江苏教育报》20231013日第1版,详情请点击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7874209.html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发展与改革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