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宋青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6-17

学科建设是高校内涵建设的核心内容,学科建设水平是高校综合实力、学术地位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为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打造学科优势、凝练学科特色,提高学科整体建设水平,根据《盐城工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并结合现有学科基础,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期间学科建设的现状

(一)取得的成就

1.学科整体实力有所提升

学校建有4个省重点建设学科、3个校级重点学科、5个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初步构建起省重点建设学科和校重点学科、校重点(培育)学科及一般学科的多层次学科建设体系,形成了建材环保特色学科群,服务于盐城汽车产业发展的特色学科群,海洋生物与生物化工特色学科群,纺织服装特色学科群,经济与管理特色学科群。

2.学科团队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坚持以人才队伍优先发展引领学科、专业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着力引进和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学术)带头人,造就一支适应多学科交叉、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需要的教学科研团队。“十二五”期间新增省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省“333工程”培养人选15人、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人选17人、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人选29人。获批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2个、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3个。

3.研究生的培养进展较快

2011年,学校成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省立试点单位。2012年获批省教育厅单列专业硕士培养计划(挂靠江苏大学),开始试点招收全程培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机械、材料工程等领域首届全程培养研究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与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的高校由14所增加到38所,我校受聘研究生导师由66人增加到119人,全日制在校研究生由65人增加到180人。

4.学科平台与科学研究取得突破

“十二五”期间,学校新增省级以上学科科研平台7个、市厅级平台2个,“生态建材与环保装备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江苏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学校图书馆科技创新站获批教育部科技查新站。依托学科科研平台,学校获批国家级项目146项, 获得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及成果奖励25 项,全校三大检索论文数1367篇,授权专利438件,科学研究取得突破。

(二)存在的问题

“十二五”期间,学校学科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绩,但由于学科建设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学科发展存在不足之处。

1.学科的龙头地位显现不够

学校虽然加大了科技与人才工作的力度,但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氛围还没有形成,全校对学科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以绩效为导向的学科建设管理和考核机制没有形成,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科技工作等存在与学科建设方向不一致现象比较严重。

2.学科发展的整体实力不足

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和层次还不高,具有明显优势的学科不多,直接面向企业的学科应用型特色不明显,缺乏与国家特别是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符合学科发展趋势的、有竞争力的、新的学科方向和学科领域。学科研究方向不凝聚、不明确,学科团队涣散,多数教师的科研工作单打独斗现象明显。学科梯队中的拔尖、创新人才很少,大师级的领军人才更是严重缺乏,高水平学科梯队建设捉襟见肘。

3.学科发展的特色不鲜明

学科的科研项目的层次还不高,各学科对地方产业背景和特色资源的研究不够深入,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不够,特别是与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紧密联系的横向项目数量不多,能级不大,高水平的获奖成果更少,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高层次决策咨询和科研成果的能力非常有限。

4.研究生教育规模偏小

“十二五”期间,学校研究生的培养虽然进展较快,但是由于缺乏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的支撑,近年来主要是依托合作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教育规模偏小,硕士生导师的数量也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要求存在较大距离。

二、“十三五”学科发展面临的形势

“十三五”期间,学校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既要正视面临挑战,更要牢牢抓住机遇,增强学科建设力度,抢占主动发展,加强错位发展,实现跨越发展。

(一)面临的挑战

江苏是高等教育大省,高校强手如云,高校间竞争激烈。在硕士点建设等方面,一些在我校之后升本的高校已经走在我们前面,要在高校间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办出特色,学科建设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由于地处苏北,受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与省内其他高校相比,在吸引高水平领军人物和学科带头人方面缺乏优势,加之,由于办学经费的紧张,高层次的学科平台建设难度较大。

(二)面临的机遇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定性阶段。随着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高校已经成为经济新常态下,推进国家创新驱动的重要引擎。这为学科建设硕士专业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十三五”时期,江苏将全面进入“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历史阶段。围绕“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江苏省以创新驱动为引擎,大力推进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干的现代产业发展。通过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构建“中国特色,江苏特点”高等教育体系,成为江苏省打造教育强省目标的重要内容。

盐城是江苏沿海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沿海中心城市。“十三五”期间,盐城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做大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四个主导产业,培育新能源汽车、海洋产业、航空装备等三个先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为学校学科的发展拓展了空间。

三、“十三五”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

坚持“统筹规划,整体提高,扶优扶强,重点突破”总体原则,对接江苏省和盐城市产业发展,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整合学科资源,建设学科团队,以突出学科的比较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对学校事业的引领作用,增强学科发展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1.对接区域产业链、创新链,优化现有学科专业布局,重点围绕盐城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发展,统筹规划学科建设,突出学科的“沿海”特色、“环境”特色。

2.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所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进一步凝练各学科的发展方向,按照学科的发展方向,整合现有科研平台,引进和培养学科方向的高水平人才,打造学科的区域优势。

3.坚持以本科教育为中心,重点发展研究生教育,逐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按照“能力本位、职业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

4.创新学科的管理体制、机制,以学科建设统领学校的科技工作、人才工作与专业建设,巩固学科建设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龙头地位,营造学科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十三五”学科发展目标与任务

(一)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十三五”期间,学校围绕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以形成比较优势、打造区域特色、提升创新能力为目标,对接行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现有学科专业布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发展优势特色学科、调整改造传统学科、扶持培育新兴学科,到“十三五”期末,构建起学科专业相互支撑、科研教学协同发展的,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学科体系,充分发挥学科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建成数个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特色学科、重点学科,学科整体水平处于省内应用型高校一流水平,部分优势特色学科综合实力达到或接近国内一流水平;学校成为“卓越一线工程师”培养的重要基地,支撑地方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和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

2.具体目标

──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领域实现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突破,在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环境工程等工程领域实现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突破。到“十三五”期末,研究生规模达500-600人,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

──形成学科的比较优势,其中1-2个学科排名力争进入ESI前1%,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标志性学科,5-6个学科建成省级重点特色学科,新增1-2个省级优势学科,学科竞争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二)建设任务

1.以学位点建设为抓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积极推进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的申报工作,坚持“服务需求、突出特色、水平优先、优化布局”的原则,从表一中遴选学术型申报学科,从表二中遴选专业型申报领域,使学校研究生教育初具规模。同时以学位点建设为抓手,促进学科按照“知行合一、面向职业、注重实效”原则,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产学融合、项目绑定、过程控制”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表一:拟申报学术型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名称

序号

一级学科名称

1

材料科学与工程

2

机械工程

3

化学工程与技术

4

土木工程

5

水产

6

电气工程

7

管理科学与工程

表二:拟申报专业学位授权点领域名称

序号

专业学位类别

领域名称

1

工程硕士

环境工程、材料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车辆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工程、纺织工程、物流工程、计算机技术

2

农业硕士

养殖、食品加工与安全

3

翻译硕士

翻译硕士

4

旅游管理硕士

旅游管理

5

金融硕士

金融硕士

6

工商管理硕士

工商管理

2.以服务区域为目标,优化学科专业布局

依据“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盐城市“十三五”工业转型发展和优化布局规划,立足我校现有学科发展实际,以服务盐城构建绿色高端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整合现有的学科资源,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培育具有特色的、新的学科生长点,重点发展5个学科群。

──绿色建材与新材料特色学科群。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基础,依托江苏省高校“生态建材与环保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围绕清洁生产、工业或城市固态废弃物生产建筑材料等领域,形成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等学科群,以策应江苏建材行业、企业实施的能效提升、清洁生产、源头减量、废弃物资源化的目标。

──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特色学科群。以机械工程学科为基础,汇聚信息与通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资源,围绕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产业,打造学科群,以支撑盐城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服务于传统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转型升级。

──环境保护及新能源特色学科群。以环境科学与工程和电气工程学科为基础,整合物理学等学科资源,围绕沿海滩涂环境保护、建材行业环保装备、新能源科学与技术、清洁能源开发等领域,形成特色学科群,以支撑盐城大力推动新能源、环保科技产业发展。

──海洋生物化工特色学科群。以化学工程与技术和生物工程学科为基础,围绕江苏沿海策应沿海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海洋资源的保护、开发,汇聚资料,对接盐城市盐化工、农用化工、医药化工、石油化工等新型化工产业链,策应盐城“十三五”期间推进海洋生物化工、生物能源和生物材料,建设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的目标。

──大数据与现代管理特色学科群。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基础,结合信息工程学科资源,策应盐城建设江苏大数据产业园目标,以服务江苏现代金融业、大数据产业、现代物流业等为重点,打造大数据与现代管理特色学科群。

此外,“十三五”期间,继续加强土木工程、纺织科学与工程、水产、设计学等传统学科建设,夯实数学、物理学、化学等基础学科建设,积极发展体现盐城海盐文化、红色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的人文社会学科。

3.以特色培育为重点,凝练学科研究方向

“十三五”期间,对接盐城实施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智能发展,打造现代工业体系的工业转型发展目标,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在服务沿海蓝色经济带、市域绿色产业群、区域高端装备产业链过程中,培育学科的发展特色。“十三五”期间,重点凝聚和培育20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组建若干个相应的学科团队,每年划拨专门资金对特色研究方向实施重点投入,连续滚动建设五年,力求特色研究方向的研究成果达到行业一流、省内领先的水平。

4.以梯队培养为关键,建设科研创新团队

按照学科方向,建设科研创新团队,以梯队培养为关键,加大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力度,优化团队的结构,提高学科可持续发展能力。“十三五”期间,通过制度创新和政策调控,加大高层次急需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培养力度,加大博士引进和在职教师博士学位培养的力度,加大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力度,努力建立研究方向明确、科研和实践能力强、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成果突出的学科梯队。

5.以应用研究为方向,提升科研成果层次

策应江苏城市创新驱动战略,对接区域产业链、创新链,围绕地方行业、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有针对地展开科学研究,突出服务于地方产业发展的应用技术研发。“十三五”期间,科研工作要围绕盐城产业创新“十大工程”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展开,重点支持盐城“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导向目录”中的关键技术性问题,不断提高研究的质量,争取形成新突破。基础性、前瞻性的研究注重研究的层次,培育化学、材料科学2个学科进入ESI前1%。 


表三:“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重点工作

年度

主要内容

2016

1.申报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

2.组织拟申报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凝练方向,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建设,启动硕士学位点申报准备工作;

3.启动“十三五”第一轮校重点学科遴选工作;

4.启动ESI培育学科建设工作。

2017

1.组织申报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争取获批1-2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3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2.组织“能力牵引  项目绑定” 工程硕士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参加省教育厅考核验收。

2018

1.启动首届硕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

2.组织“十三五”省重点建设学科参加省教育厅中期考核。

2019

1.增列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力争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达到3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达到5个;

2.组织“十三五”第一轮校重点学科考核验收,启动“十三五”第二轮校重点学科申报、评审工作。

2020

1.组织“十三五”省重点建设学科参加省教育厅考核验收;

2.参加硕士学位点评估;

3.全面总结十三五学科建设工作,制订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

4.全面分析总结ESI培育学科建设成效。


五、“十三五”学科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校企校地合作

1.加强校企合作,通过建立企业实践基地、校企合作创新研究平台、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等多种形式,加强行业骨干企业的合作。例如,瞄准建材与环保装备行业发展动向,与中建材集团、中材集团签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实现学科与产业链对接;围绕研发、检测、生产、销售和服务,与盐城悦达汽车以及盐城汽车零部件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

2.加强校地合作,与盐城重点产业园区、特色创业园在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联盟,以提升学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二)优化学科管理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

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完善校院两级学科建设体制。学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与统一组织全校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工作;各二级学院相应设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各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工作;学科建设办公室发挥具体的组织和管理作用。全校形成统一的学科建设管理体系,建立以学科建设统领教学、科研和人事工作的新机制。

2.加强督查评估

建立和完善学科滚动建设机制,制订学科建设的评估指标体系管理、考核验收办法,加强学科建设的定期评价、中期检查和末期验收等评估环节,保证优胜劣汰、滚动发展、动态管理,充分发挥评估结果对学科建设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3.加强绩效考核

建立以成果和绩效为导向的资源分配和投入机制,鼓励竞争,强化管理,突出实效。建设成效显著、贡献突出的学科,予以奖励,反之,学校将减少经费支持或调整出重点支持项目。

(三)统筹学科专业发展

1.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

以学科方向凝练专业特色,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建设,形成传统优势专业发展稳定,重点建设专业内涵不断深化,特色专业优势明显,新增专业水平不断提升,新申办专业适度发展,专业布局和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2.推进科研促进教学。

鼓励教师将研究成果及时应用于课程教学,推动教学内容改革与更新;依托科研创新平台,通过产学研合作,助推学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依托学科优势,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品牌专业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四)加强学科基础投入

以实验室建设为重点,加大学科建设投入,夯实学科发展基础。实验室的投入按照学科方向,注重教学与科研的统一,采用“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注重效益 、集约发展”的投入模式。“十三五”期间,学校针对省(部)级重点(建设)学科和学校优先发展学科,突出重点,持续投入,重点投入符合申报硕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科,重点加强学科公共基础实验平台建设。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发展与改革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