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学院“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宋青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3-13

校园文化是大学在多年办学育人的历史中积淀形成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的总和,是一所大学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根基,是大学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之一,也是大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未来五年,学校将进一步推动具有盐工特色校园文化的建设,为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根据《盐城工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制订本规划。

一、“十二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执行情况

(一)主要成绩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学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以新四军“铁军”精神办校、治学、育人,传承与发展“笃学格致、厚德重行”的校训文化,凝练形成“崇尚科学、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追求卓越”的盐工校园主流价值观,学校事业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得到有效巩固。学校精心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工程,校级层面的“五四讲坛”、“教授(博士)论坛”、“大学生创业园”、“新生大学第一课”成为盐工文化名片,二级学院涌现出“学长论坛”、“博文讲读”、“松竹论坛”等各具特色的“一院一品”项目,“梦之声”合唱艺术团、“大学生创新创业挑战杯赛”、“大学生专业文化节”、“劳动者之歌”等“团赛节演”渐入人心,校园读书、教学、研究、创新的文化氛围不断浓郁。

五年来,2项校园文化建设成果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获得江苏省二等奖。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高校和谐校园”、“盐城市文明单位标兵”,连年被评为“盐城市文明单位”。“梦之声”合唱团多次获国内外大奖,被命名为“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光明日报》长篇报道我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做法,《大学生村官报》头版头条报道我校大学生村官立足基层、奉献青春的实践做法。

2.现代大学制度日臻完善

学校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实施“纵横有道”、“能力导向”、“项目绑定”、“艺工相融”等育人模式改革工程。《盐城工学院章程》制定完成,“教授治学”、“自主办学”核心原则从制度设计迈向现实。积极探索实施二级管理制度,不断拓展依法治校工作范围,深化依法治校工作。采取“留、废、改、立”的方式,进行全校性规章制度清理完善工作。

五年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教学工作大会、科技学科大会、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等相继召开,三个二级学院实行二级教代会制度。全校共废止制度56项,修订制度123项,新建制度72项,基本形成了科学、规范、可行的制度体系,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民主管理、自主管理的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提升。

3.崇法遵德守礼蔚然成风

学校健全法制宣传教育机制,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全校师生法治观念。重视师生员工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学术道德纳入教师、学生各类评选指标体系中,师生的道德意识得到了强化。大力推进作风建设,机关党委开展创建“文明服务示范岗”活动,培育“爱岗、敬业、高效、优质”的机关文化,后勤系统干部职工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理念,开展“服务只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专项活动得到师生的好评。推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尔雅汉服”、“名篇雅韵”等中华传统文化项目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过程,以连续开展二十年活动的“无偿献血团队”、“铁窗信使,希望接力”志愿服务等为代表的公益文化品牌受到媒体宣传报道。

五年来,学校多次荣获“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优秀组织奖”,在团中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级。多位教师分别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高校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江苏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名学生分别入选“江苏好青年百人榜”、“厚德盐城榜”、“盐城好人榜”。《光明日报》、《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等国家、省级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我校学生冒死救援起火客车、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女子的先进事迹,报道青年教师讲诚信、守信用的先进事迹。

4.生态人文环境育人无声

学校坚持创新德育载体,挖掘育人资源,开展特色育人活动,形成了立体化的育人体系。坚持将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结合,积极营造校园文化育人氛围。“铁军广场”、“校园文化石刻”的育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建成以“校友林”、“桃李园”、“紫藤亭”等为代表的人文景观。注重完善品牌形象识别系统,规范使用校标、校徽、校旗、校歌。设立校名发光标志牌,树立孔子雕像,建立宣传橱窗长廊、《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加强新媒体建设工作,学校官方网站成功改版,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严三实”等专题教育网站,学校官方微博、微信运行良好。

五年来,学校先后被表彰为“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江苏省高校节能工作先进院校”、“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大学生记者团微信公众平台进入全省高校新媒体排行榜前十。

(二)存在问题

1.从整体来看,校园文化建设的科学性、统一性、系统性不够强。如,物质文化建设的强度和效果低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特色校园文化品牌的育人功能尚未充分发挥。

2.从局部来看,校园文化建设的连贯性、平衡性、规范性不够强。如,南北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的力度不够平衡,南校区人文景观规划没有得到真正实施,校史陈列馆没有建成。

二、“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世界形势发生着深刻变化,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日趋复杂。同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思想文化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给学校“十三五”期间校园文化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1.从经济社会环境看,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国家和省市提出的发展战略,要求不断提升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水平,为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提供良好的育人氛围。

2.从高等教育环境看,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处于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尤其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出台,为校园文化建设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3.从学校自身发展看,经过近60年的办学积累和人文积淀,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为“十三五”期间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如何更好地促进发展、提升特色、保持优势、再创佳绩,对校园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江苏教育现代化的要求,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形势,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文化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结合,努力建设更具盐工特色的校园文化,更好地服务于“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

(二)总体目标

以实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契机,以繁荣、创新、发展校园文化为动力,坚持“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立足建设、系统推进,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实施“重点工作年度化”(见表1)与“建设任务项目化”(见表2),不断推进学校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的全面优化,进一步发挥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精心培育既传承“铁军”精神又富有时代气息的盐工校园文化。

年度

主要指标

2016

(1)申报2013-2015年度江苏省文明校园

(2)制订并出台“七五”普法规划

(3)出台构筑思想文化建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

(4)开展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5)制作展示校园风貌的航拍视频等宣传资料

(6)举办“五四(道德)讲坛”等各类校园文化活动

(7)联系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学校事业发展的亮点和特色

(8)做好“盐城好人”榜的推荐工作

2017

(1)申报2015-2016年度盐城市文明单位

(2)开展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3)丰富校园文化载体

(4)加强“梦之声”合唱团等精品文化社团建设

(5)编印学校宣传画册(2017版)

(6)完善校园形象识别系统(UIS)

(7)联系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学校事业发展的亮点和特色

2018

(1)做好“盐城好人”榜的推荐工作

(2)开展第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3)丰富校园文化载体

(4) “梦之声”合唱团力争在国家级比赛中再获佳绩

(5)拍摄学校形象宣传片(2018版)

(6)联系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学校事业发展的亮点和特色

2019

(1)申报2017-2018年度盐城市文明单位

(2)申报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校园

(3)开展第六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4)举办各类“团赛节演”活动

(5)编印学校宣传画册(2019版)

(6)联系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学校事业发展的亮点和特色

2020

(1)做好“盐城好人”榜的推荐工作

(2)开展第七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3)加强校园文化载体建设

(4)拍摄学校形象宣传片(2020版)

(5)联系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学校事业发展的亮点和特色

(6)总结“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情况,科学谋划“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

1:盐城工学院“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重点工作

四、“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和保障条件

(一)主要任务

1.精神文化建设

①积极构筑精神高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巩固师生员工的共同思想基础,着力强化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②弘扬办学育人传统。传承新四军“铁军”精神和“笃学格致、厚德重行”的校训,引导师生自觉践行校园主流价值观,打造“盐粒子”品牌文化,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管理、制度等要素在育人中的作用,发扬几代盐工人顽强拼搏、奋发有为、创新创业的精神。

③提高师生人文素养。进一步明晰人文学科的发展定位和思路,促进学校人文类学术机构、学术组织、学术期刊的发展。加强人文社会科学课程建设,推动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融合。积极汲取社会先进文化元素,邀请文化大家、学术大师来校举办高水平的讲座、报告,邀请高水平文艺团体来校演出,提升文化活动的品味。

2.制度文化建设

①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根据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完善体现学校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立相对完备的运行规则,使学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法可依,逐步实现规章制度与学校长远发展目标之间的深度契合。

②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扎实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

③着力营造民主氛围。坚持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学生代表大会制,保障师生对学校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广开言路、民主管理,健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监督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推行党务、校务公开,激发师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3.行为文化建设

①重视行为规范教育。开展道德教育,加强文明教育和行为引导,认真宣传落实教师、学生、管理人员的行为准则。宣传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礼仪、礼节、礼貌意识,规范师生员工的言行举止。将礼仪教育融入到升旗仪式、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优秀师生表彰、校园文化艺术节、大型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校庆等活动中,使每一位师生成为礼仪的倡导者、践行者。

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职工思想品德和学术道德教育,通过完善师德师风规范、严格师德师风管理、宣传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典型,在师德师风建设中教育人、引导人、锻炼人和激励人。倡导所有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不断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加强“七五”普法宣传,增强广大师生学法、懂法、用法的意识。

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打造“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创新型、廉洁型”的工作模式。常态化地开展“文明服务示范岗”创建活动,提高人性化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效能,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4.物质文化建设

①推进文化景观建设。做好校园环境与景观的整体设计,规划建设若干与校园环境相融合、体现学校传统、彰显学校办学理念的重点景观,不断优化校园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加强校园的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和综合治理、安全稳定工作,建设卫生、文明、安定的和谐校园。

②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做好现有各类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和日常维护,提高使用效率。加强学校校报、广播、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媒体建设,不断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的渠道和空间。

③注重品牌形象建设。开展《盐城工学院视觉识别系统》编订工作,规范使用学校名称、校标、校徽、校旗、校歌等文化标识。加强名片、办公用品、宣传品等学校文化产品的开发、使用和推广,定期开展学校形象识别系统使用督查。做好新建楼宇的内部装饰,彰显校园文化内涵。

2:盐城工学院“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项目

序号

建设项目

任务类型

责任部门

备注

1

盐工大学精神

精神文化

宣传部牵头

学校相关部门参与

开展盐工大学精神与使命凝练专项工作。

2

五型机关文化

制度文化

机关党委

开展主题为“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创新型、廉洁型”的“文明服务示范岗”创建活动。

3

校园廉洁文化

制度文化

纪委办

监察处

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等活动,扎实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

4

创新创业文化

行为文化

学生处

教务处

团委

二级学院

将创新创业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开展创新创业文化路径研究与实践探索,积极参加“挑战杯”、“创青春”等各类创新创业赛事。

5

志愿服务文化

行为文化

团委

二级学院

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活动运行机制和评价考核体制。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支持学生社团活动。

6

师德师风文化

行为文化

教务处

师培中心

教学院部

开展“师德标兵”、“学生最喜欢的教师”等评选活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7

校友根亲文化

行为文化

校友办

二级学院

牢固树立“支持校友终身发展”的工作理念,服务校友职业发展。健全校友工作网络、宣传杰出校友典型,为在校生树立学习榜样和努力的方向。

8

后勤服务文化

行为文化

后勤管理处

后勤服务总公司

开展“服务只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后勤服务系统专项活动。

9

学院专业文化

行为文化

学生处

团委

二级学院

鼓励和推动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特色专业文化建设项目,营造浓厚的专业文化氛围。

10

书香校园文化

行为文化

教务处

图书馆

宣传部

团委

开展“书香盐工”读书知识竞赛、“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继续开展“五四讲坛”等文化艺术活动。

11

智慧校园文化

物质文化

校办

现教中心

宣传部

相关学院和部门

着力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加快我校“智慧校园”品牌文化建设。

12

校园景观文化

物质文化

后勤管理处

基建处

由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学校校园整体建设方案,设计、建设校园特色景观。

(二)保障条件

1.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整体规划、研讨、协调校园文化建化建设的相关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学校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单位,负责具体实施。  

2.经费保障

学校确保校园文化建设的经费投入,鼓励各二级单位多渠道、合法地筹措资金,形成全校上下共同支持和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合力。

3.稳步实施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常抓不懈。要遵循校园文化建设规律,总体规划,分工负责,分步实施,注重过程,突出重点,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发展与改革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