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学院“十三五”校园建设发展规划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宋青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3-12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一)“十二五”期间校园建设状况

学校荣获“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教育超市‘百千工程’建设先进集体”、“全国高校‘农校对接’和学生食堂采购工作先进院校”、“江苏省高校后勤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节水教育基地”、“江苏省平安校园”及2014年度盐城市内部治安保卫工作“集体三等奖”,并是江苏省率先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论证的高校。

1.基础建设方面

为适应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要求,拓展学校办学空间,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改善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已完成希望大道校区建筑面积4③6万m2的建设。

1)希望大道校区总面积1828.48亩。其中第一批规划建设用地705.2亩,第二批规划建设用地699.11亩,第三批规划用地424.17亩。

2)希望大道校区一、二期完成33.62万m2建设任务,三期完成8.74万m2建筑面积(教学行政用房3.31万m2,生活用房5.43万m2),并完成校园部分道路、景观、智能化等基础设施建设。

3)在校园置换方面,完成原会计学校、电大校区置换任务,置换收入近2亿元。回收建军东路校区土地征地款1.31亿元。

2.设备设施建设方面

学校完成500多项改造、维修项目,优化教学科研用房布局。完成各项设备更新,采购教学、科研、办公及后勤服务设备,对报废设备进行上报、处理。加大投入,建成学校的节能控制平台。

3.安全校园建设方面

学校先后投入450多万元,改造和升级希望大道校区校园电子监控设施,新建高清数字监控成套设备,布设680个监控探头,基本实现希望大道校区监控全覆盖,校园治安发案率逐年下降。

4.校园绿化建设方面

高标准进行希望大道校区园林绿化设计和施工,景观绿化投资1200万元。栽植大树12400多株,栽植40多万株各类绿化苗木,新增草坪约15万平方米,希望大道校区的绿化框架基本形成,校园生态绿化工程初步完成,校园环境焕然一新。

5.信息化建设方面

校园网拥有中国教育科研网、中国电信二条出口链路,已覆盖全部办公、教学、科研等区域,实现校园网用户的普遍访问和校园网信息资源的普遍服务。建成300平米中心机房,由14把刀片服务器、1台高性能数据存储系统、1套备份软件、1套虚拟化软件组成的云数据中心为教务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网络教学平台、网络课程等13个应用系统提供运行平台。

(二)“十二五”期间校园建设经验

1)合理规划,科学实施。学校对希望大道校区基础建设进行合理规划、科学设计、分期实施,相应设备实施和校园绿化建设同步开展。

2)领导重视,组织有序。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校园建设的每一项工程,优化机构设置,调整部门职能。同时,采取目标考核,过程管理,各项工作按计划顺利、有序开展。

3)经费支持,保障有力。学校在校园建设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保障了校园建设各项经费的到位,保证校园建设各个项目顺利开展。

(三)校园建设存在不足

1)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完善。建军东路校区一些建筑建设时间长,设施老旧,改造空间小,已不能满足师生学习、生活需求。按照学校发展需要,希望大道校区规划的一些工程项目还须进一步推进实施。

2)绿化建设需进一步彰显特色。学校对校园绿化建设投入大量财力,学校绿化建设成效已初步显现,校园绿化覆盖率明显上升,但校园绿化的特色还不是很突出,需进一步加强建设。

3)信息化建设需进一步推进。学校教务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办公系统等平台已经建设成功并有序运行,但校园网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完善,集成校内的各种应用系统数据及功能的一站式服务体系还未构建。

(四)“十三五”期间校园建设面临形势

1)校园建设的内涵化要求越来越高。随着高校发展转型和校园基础建设任务的基本完成,内涵化建设成为校园建设的重点,突显学校文化和校园主流价值观的建设要求越来越高。

2)校园建设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学校的债务风险仍然较大,内涵化建设的资金需求也比较大,校园建设经费增长幅度有限,需要集约化统筹。

3)智慧化校园建设已成趋势。随着高校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信息服务在学校教学、科研与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智慧化校园建设越显重要,智慧校园在信息化建设、校园安全监控、校园一卡通、智能图书馆、校园楼宇能耗智能监控等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

二、“十三五”期间校园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指引,以科学定位校区功能为重点,打造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经济适用、校内外资源充分整合的开放式、现代化、生态化和建筑各具特色的节约型校园。坚持现代化设计理念,体现工科院校的办学特点、文化特征和发展实力,突出以人为本,促进地方特色与城市空间协调共生,创建科技、人文、水绿校园。树立“环境也是生产力”观念,抓好校园软环境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创造优良的教学、科研和学习、生活环境。

(二)基本原则

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确保重点、功能配套,四边优先、经营校园,绿化造景、注重生态,以人为本、科学建设”的原则,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化、信息化校园,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三、总体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目标

1.设施齐备的现代校园

科学规划,明确校区功能定位。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设备投入,建成设施完善、功能齐全、高效适用、校内外资源充分整合的开放式、现代化、生态化和建筑各具特色的节约型校园。

2.一区一景的文化校园

按照“艺术熏陶人、文化感染人、环境潜育人”理念,科学设计、合理规划,结合校区现有的园景布局和部门、学院的规划,凝练特色文化,突出主题,弘扬学校主流价值观,形成“一区一景”特色文化,建设和谐、美丽、绿色校园。

3.两个平台的节能校园

1)加强设备节能平台建设。抓好水电计量基础建设工作和照明、动力设备的技术改造工作。对校园内各楼宇、各楼层及楼层的重点部门、院部、实验室建立节能信息监控,推广和使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切实降低能源消耗。

2)加强水电使用监控平台建设。加强对平台的管理与使用,通过对水电监控平台数据的跟踪与分析,实现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水电消耗。

4.信息化建设的智慧校园

1)管理信息化建设。深入分析与梳理学校业务流、数据流,建立公共数据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信息门户平台,集成校园现有应用,构建可以覆盖全校业务流程的信息化应用体系,提高管理效率,提升服务水平,降低管理成本。

2)教学信息化建设。全力配合学校教学改革的推进,构建先进实用的信息化教学中心与学习中心,进一步整合、丰富数字化教学资源,创造主动式、协同式、研究式的数字化学习环境,建立师生互动的新型教学模式。

3)科研信息化建设。构建数字化产学研信息平台,为产学研工作提供快捷、全面、权威的信息资源,实现教学、科研和实训一体化,提供开放、协同、高效的数字化产学研环境,促进知识的产生、传播与管理。

5.四季有花的生态校园

“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绿化标准,增加投入,提升绿化品味,打造“四季常绿”的优美校园环境格局,进一步提升校园绿化和环境管养水平,营造优美育人环境。

6.后勤保障的平安校园

建立校园安全人员联动机制,形成相互检查督促、相互配合管理、相互学习交流的防范网络格局,不发生引发社会不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重大安全事故、大规模群体性的事件,校园可防性案件发案数、整体发案率逐年下降,师生对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满意率逐年提高。

(二)主要任务

根据“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采取量力而行、分步实施的办法进行校园基本建设。

1.科学规划布局。希望大道校区作为办学的主校区,按照入住学生16000人进行规划。建军东路校区主要承担化工、材料、环境等学院公办的本科及成人和继续教育,按照入住学生8000人进行规划。

2.资源整合、完善功能。建立适应科学和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内部资源调控机制,调节有序,配置得当,充分发挥办学资源最大效益,并进一步完善配套用房建设。一期主要工程:建设青年教师周转公寓1.1万m2、国家产教融合项目工程技术中心约1.5万m2、申报梯形地块区域及产业技术研究院单体项目规划、谋划学生公寓建设工作及建设学生公寓1.3万m2。二期主要工程:建设盐城市开放大学学员公寓1.3万m2、采用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约1.5万m2。三期主要工程:申报、建设大学生创业街1.0万m2及其临近支道路。

3.坚持“生态水绿校园”的设计理念,加强校园绿化建设。植花灌木2万株,新增或改造提升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新建园林景点设施3处,投资约250万元,校园绿化覆盖率达到60%。以打造4A景区为目标,建设美丽盐工生态校园。

4.加强学校节能设施建设。加强节能平台建设,推进能源合同管理,做好对各楼宇、各楼层及重点实验室的节能监控,以2015年的建筑面积和学生、教职工人数为准,在建筑物面积和学生、教职工人数不变的情况下,保证每年节能效率下浮千分之五。

5.搞好校园软环境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校园软环境建设,注重自然环境和文化环境相结合,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使学校楼宇、道路、景点等名称都能充分体现“盐工特色”。推进建设学生公寓淋浴间和直饮水进公寓工程,不断提高学生的生活舒适度,创造人性化空间和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6.推进智慧化校园建设,体现高校信息传播和知识创新功能。搭建学校统一的数据平台、统一的身份认证平台和统一的信息门户平台,集成校园现有应用,提高信息化服务、管理水平,构建可以覆盖全校业务流程90%以上的信息化应用体系,逐步实现校园管理的智能化和人性化。

7.按照数字化、网络化和信息化发展的要求,完善校园门禁系统、建军东路校区监控系统和东围墙加高、加固等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对模拟监控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建设校园消防和安全的信息化智能、集成数字监控平台系统,逐步达到校园系统平台与社会预警联网。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提高对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校园可防性案件发案率低于千分之一,师生对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满意率达到95%以上。

8.学校将完成黄海路校区的土地和资产置换,回收建军东路校区征地拆迁余款,协调好希望大道校区征地遗留问题。

四、“十三五”期间校园建设实施措施

(一)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人员保障有力。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集中财力、物力、人力,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地实施建设规划,确保按期完成校园建设的各项任务。

(二)资金保障

千方百计想办法,确保建设资金。继续落实校区置换工作,采取引进社会资金、实行多元化投资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为希望大道建设提供资金保证。进一步提高建设资金利用率,充分发挥资金的综合效益。

(三)规范实施

精心规划设计,集约建设投资。根据规划认真调研,合理组织单体设计工作,加强图纸预审,深化设计细节,强化节约理念,坚持走集约化、可持续发展之路,建设开放式、现代化、生态化和建筑各具特色的节约型校园。

(四)监督管理

加强过程监督,强化日常管理。进一步加强基本建设的监督和管理,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理念,严格办事程序,加强工程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创建校园精品工程和阳光工程。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发展与改革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