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应用型高校办学质量和水平

作者: 周联清   审核人: 宋青   文章来源: 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6-08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考察期间,专程深入闽江学院考察调研,充分肯定闽江学院在坚持应用型办学、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闽江学院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应用型高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要求,为办好应用型高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做到“四个坚持”。

一、坚持不求最大、但求最优,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应用型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根本问题来认识和把握,保持战略定力,不贪大求全、不跟风办学,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切实把应用型高校办得更好。要抓住铸魂育人这个根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四史教育,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构筑立德树人坚强阵地。要抓住思政课程这个关键。加快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深入实施“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行动,打造一批高校思政精品课,让思政课“活起来”,真正把思政课办成学生成长的人生大课、各方协同的社会大课、常讲常新的时代大课。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推动思政教师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要抓住教育评价这个导向。坚持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应用型高校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切实树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构建贯通“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观塑造”人才培养链条,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二、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把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作为工作重心。应用型高校既是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力量,也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主要阵地。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落实国家对应用型高校的要求,在专业课程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上,充分体现技术复合与能力融合,推动人才培养目标与产业升级需求、企业生产岗位技术标准等有机融合。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产业技术进步,聚焦培养技术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人才培养和课程改革,优化整合专业基础课、主干课、专业技能应用和实验实践课等。把企业技术革新项目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资源,把行业企业一线需要作为学生毕业设计选题的重要来源,全面推行案例式教学、项目式教学。主动适应“互联网+教育发展趋势,加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信息化教学、虚拟现实技术、数字仿真实验、在线教学监测等广泛应用,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要深化引企入教、产教融合改革。坚持把人才培养厚植在产业发展的土壤里,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瞄向产业前沿、产业应用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持引导企业在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方面,深度参与应用型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鼓励企业依托或联合应用型高校设立产业学院和企业工作室、实验室、创新基地、实践基地等,推动地方、行业、企业的经费、项目和资源在学校集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协同育人。要强化实践教学导向。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建立以提高实践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流程,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有机对接。统筹各类实践教学资源,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的综合性实验实训实习平台和基地,抓好实验、实训、实习环节,建立实训实习质量保障机制,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

三、坚持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把服务地方发展作为办学特色。学科专业是办好应用型高校的关键要素,是应用型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应用型高校根植于一方沃土,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共融共生,要把培育建设专业特色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发展战略,以产业引导专业、以专业服务行业、以行业促进就业,打造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特色专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以社会需要作为办学导向。应用型高校专业不在多、不在全,而是有特色、符合社会需要。要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积极回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求,从“学科专业转型、人才培养目标转向、人才培养方式转变”入手,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民生急需建设专业集群,集中力量办好地方需要、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建立主动吸纳企业行业和用人单位共同参与的校内专业设置评议制度,共同构建课程体系、共同开发专业课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要面向社会开放办学,紧贴市场和就业形势,动态调整专业目录,开设更多紧缺的、含金量高的专业,助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要以服务发展凸显办学特色。依据地方发展规划的重点产业、龙头产业,主动对接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布局,科学论证、合理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在专业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注重发现特色、凝练特色,形成特色、建设特色、强化特色,推进一流特色学科、一流特色专业建设。要以前瞻布局增强办学优势。紧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技术发展,加强战略谋划和总体布局,超前部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专业,促进学科专业与科技进步、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瞄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建设一批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先进技术转移应用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切实发挥特色学科专业在应用型高校建设发展中的牵引带动作用。

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转化为实践成果。党的领导是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用型高校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学校各方面建设,推动应用型高校办出质量、办出水平、办出特色。要注重科学规划。把应用型高校的发展方向同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抓住当前编制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的有利时机,研究制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应用型高校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要注重改革创新。突出育人导向,统筹推进治理结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课程教材、课堂教学、实习实训、师资队伍等重点领域的综合改革,优化配置办学资源,加快把办学思路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增强应用型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注重实干实效。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提升应用型高校办学治校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加快构建适应应用型高校建设需要的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内部治理能力,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凝心聚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推动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切实把应用型高校建设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先进技术转移和科技服务中心,成为与地方资源要素紧密对接的技术创新基地,成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528日第02版,详情请点击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5/28/content_595263.htm?div=-1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发展与改革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院 版权所有